Saturday, March 08, 2008

勸化

上文的續集。
我想,我可能要祈求的還有言語及勸化的能力。
為何有此祈求呢?去年開始,做小組組長,我的分享不多。今年的分享比較多,但大多數是以電郵跟人溝通的。原因多少是因為我從小到大也不是一個主動及熱中於表達的人,所以到現在我的說話也是沉悶居多,而我也不能以言語表述較深入的概念。
最近,有兩位友人遇到問題,我可以聽他們長時間訴苦而不抱怨,但我真正分擔的並不多,而我的說話及意見也未必能安慰人。兩位友人不約而同地向我說:「你唔明架啦!」友人們當然可能把自己的問題放大了一百倍。但這情況所以出現,可能也是因為我太理性,以致我只會把現實的情況說出來,而沒有去感受友人面對的情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