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2008

主佑疆藏

近日新疆及西藏成為新聞報導的主角。我沒有去過西藏,但數年前去過新疆,除了被美麗的風土人情及豪邁的維族人吸引外,還注意到漢族與維族的隔閡。
在烏魯木齊,一位在新疆長大的銀行女職員,叫我不要去維族人較多的喀什,因為「那裡的少數民族多,很危險。」
在庫車,一位到當地旅遊的山東人,知道我要去喀什後,勸說:「維族的地方,要小心點。」
給我提供了幾天免費食宿的白先生,跟他的朋友提到我要到喀什,因為喀什很吸引。朋友們大多回應:「為什麼把那麼恐怖的地方說得那麼美麗?」
在街上,不常看到兩族人交談。語言不通應是原因之一。問維族人路,他們會叫你問漢人。
西藏是佛教的國度,新疆是穆斯林地域。但我仍希望主會紀念及保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