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回望京城 ﹣ 採訪


說來幸運。過去三年,大陸沒有很大的天災,我也沒有給派去採訪什麼很敏感的新聞,所以也就沒有給公安拉鎖。

我倒想分享一個小小的感受。外交部說中國沒有新聞審查,中國憲法保障新聞自由,中國保障記者採訪權利,這是常常也聽到的官方說法。

我只記得,在六四週年的那一天,我如常上班。但當天我穿了一件從美國Newseum買回來的T-shirt,上面印有Trust me, I am a reporter

可我老闆當天叫我去天安門。我的同事知道后,叫我去換衣服,因為我的T-shirt太引起人的注意,去天安門肯定會給保安趕出來。於是我馬上去買衣服了。

結果,去到天安門,我跟攝影師還是給保安發現了。在檢查行李的時候,我們的袋裡面有公司的信,保安看見后,馬上緊張起來,要什麼請示上級。最後,我們給警告,在廣場裡面只可以參觀,不可以採訪。

我們在廣場『參觀』時,明顯的有人跟著監視我們。

雖然沒有給人拉給人鎖,這個經歷也可以看出當局是如何『保障記者採訪權利』吧。也不說這個了,在很多場合,負責媒體聯絡的政府工作人員,也常常『提示』記者,不要向領導問什麼什麼問題,也暗示如果不守規矩的話,會有後果。

前幾天,在辦公室忙的時候,我在想像,如果在我寫稿的時候,政府新聞處或中聯辦的人突然跑到辦公室,強迫報社要刊登一篇文章,否則報社就要關門大吉。面對這情況,我會如何呢?想起也覺得恐怖。

但新京報的編採人員就面對這情況。昨天晚上,北京市宣傳部的官員去新京報的辦公室,要求報章轉載環球時報的社論。報社編採人員拒絕了,但官員威脅說不刊登的或,報社就要關門。儘管編採員工努力抗爭,最後還是轉載了環球時報的社論。正常情况下,一家报社都不会转载其他报纸的社论的,更何况,那篇社论给同行評為垃圾,為當權這傳話的文章。

還有,官員跑到報社來,強迫人家刊登文章,這根本就是野蠻行為。新京報記者的悲憤,可以理解。

內地的媒體和言論自由,還停留在一個很低的水平。內地媒體收到中宣部的指令,不讓報導這個題目,不讓討論那個話題,是時空見慣的事情。記者寫稿時,往往要避重就輕,免得得罪官員。就算沒有報導禁令,當局也跟新聞當事人下禁口令,或是叫學者不要評論。到最後,記者還是採訪不了,寫不了報導。

當有些人常常說中國過去三十年發展很驚人,成功得他們去質疑中國人有沒有需要要那麼多的自由時,想起內地媒體的情況,我心中抹一把汗。三十年的發展創造了驚人的增長數字,但對自由的尊重,根本沒有進步。如果真的沒有新聞審查,就不會有新京報和南方週末的事件。如果真的保障採訪權利,廣場保安就不會那麼緊張,新聞人物和評論員也不會跟記者說:『對不起,當局叫我們不要說。』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Hello! Someone in my Facebook group shared this site with us so I came to look it over.
I'm definitely loving the information. I'm book-marking and will be tweeting this to
my followers! Great blog and outstanding design.



Here is my page how To buy a car
Take a look at my web site buying a car with bad credit,buy a car with bad credit,how to buy a car with bad credit,buying a car,buy a car,how to buy a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