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19, 2013

靠政府?算吧啦


我同事今天寫的報導,說香港的安老院宿位嚴重不夠,如果要安頓好所用長者,應該要幾十年的時間。而一個長者,如果合資格的話,也最少要等三年,才能去政府資助的安老院。合資格的意思是說老人家的身體有病,照顧不了自己,家裡人也照顧不了他。三年,就是有老人到死的時候,也輪候不到宿位。
家裡人照顧不了他。我要上班,長時間工作,這個是照顧不了他的證明嗎?對不起,不是,社會福利署不會就此覺得你照顧不了老人。
我所以回香港,是因為家裡兩個老人也出事了。爸三年前有腦退化症,還好他退化的情況比較慢。但我媽在9月底得癌症,癌細胞有肺擴散到腦,不能再照顧我爸了。
在媽媽確診前,我們已發現她不能長時間照顧爸爸了。因此,我們找很多福利機構,看看有什麼照顧服務。以前聽說有一些社會服務機構,提供一些日間照顧服務他們,也搞活動幫助他們改善記憶力。可是,很多受政府資助的機構也拒絕了我們,說我爸能走能吃,沒什麼問題,不需要什麼照顧。
OK。我不是要安排我爸住安老院,但我爸記憶不好,試過一天打電話給家人100次。而他會常常跟我媽一起,甚至試過我媽去上手工班,叫他待在家等她,他也會坐立不安,偷偷的跟蹤她,以致她覺得很大壓力。這個不是問題嗎? 我不是要馬上安排我爸住安老院,但能不能讓他去日間護理中心(就是讓他們早上和下午在老人中心參加活動和吃飯),或者是其他減輕家人壓力的服務?對不起,我爸能吃能走,沒什麼問題。
我媽住院的時候,我們也很傍徨。找醫院的社工問問。說我媽有癌症,不能做飯了,而我爸是不懂打電話去餐廳點餐的,有送餐的服務嗎?對不起,送餐服務人手短缺。現在我媽也要人照顧了,我們可以怎麼安排?回答:你儘快請外籍家庭傭工吧。
我沒有想過請外傭嗎?請一個外傭最快也要一兩個月吧。更何況,願意照顧患病老人的外傭不多。
到後來,經過一番折騰,終於找到一家私人的日間中心給我爸,而我媽的情況比較穩定,壓力才沒有那麼緊張。私人的日間中心,每天250元,比政府的貴了200元。但還好裡面的社工很用心,照顧的很好。我也常常跟不同的朋友說我爸媽的情況,他們推介了一些社會服務給我,讓我情緒好一點,也學習一些照顧著的技巧。
有一天,我跟我爸去老人診所覆診時,叫醫生寫一封信,確診我爸有腦退化。醫生寫信了,還把我爸轉劫到老人醫院跟進。我起初也很感謝醫生,怎知我去到老人醫院時,那邊的醫生說,他們主要是照顧跌傷的老人,記憶退化的不是他們的服務範圍。天啊,我不期待你給我什麼很優質的服務,但也不要把我轉介到錯誤的地方吧。害我浪費了一天。
昨天,社會福利署的社工來我家,幫我爸做評估。我因此請了一天的假。我再說,我不是要安排我爸馬上住安老院。但是輪候安老院要3年,而腦退化是只會惡化,不會好的,所以我也要做相關預備。而且,如果我爸能去政府的日間中心,我每天可以省200元。結果呢?我爸能吃能走,也沒有試過走失,不符合輪候資格。我們擔心如果我媽病情惡化甚至過剩的話,對我爸的心裡行為會有影響。對不起,這個不是這個社工要處理的事。
這幾個月,我真的覺得,政府不是相幫你的,它只是讓你死得不會那麼快。政府機構,只是想把你close file
怪不得有老人想自殺。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Yes, іn-linе, ѕix-cylіnder, 3. In 2012 ΜІNI
іs an officіal sponsor of the Lοnԁоn Olympics and Plant Οхforԁ
wіll be producing two-thοusanԁ and twelve
ѕpecіal editіon Olymρic-lіveгy
caгѕ to commemогate the film" O Brother Where Art Thou? She won't be late and you can't just select and install because vista won't allow it. When the doors at 29335 Orchard bad credit auto loan Lake Road in Farmington Hills are locked at 9:00 tonight a 44-year icon will be gone also.

Also visit my web blog ... http://www.nlp-system.com/buy-car-bad-credit-and-no-money-down.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