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9, 2012

回望京城 ﹣ 交通


正式搬回香港已經接近三個月了。

要離開北京這個我住了三年的地方,實在不是容易的事。要不是我媽得了重病,估計我還是會繼續留在北京。我太喜歡北京這個地方了。北京這個國都,在人權、空氣和交通等各方面都不如香港,但我卻迷上這樣的一個城市。不是我覺得人權不重要,在北京坐公共交通簡直是受罪的經歷。當看見那些官員在空氣污染指數500的日子還辯稱北京空氣很好,我只想打他們一把。

不過,北京的地大與氛圍,讓他變得很吸引。這裡有很多人,來自中國各地各階層的人。這裡有很多事在發生。而在這裡,你找到很多朋友,有香港朋友,也有內地朋友。在北京有很多香港人,要在這裡找一個圈子,不難。

我想在這裡,寫一下我對北京的印象以及我在這裡的一些經歷。首先,寫一下最令人討厭的北京交通。

我在北京的最後一個晚上,要去祈禱會。下班後想坐的士。在北京找的士,比在人民大會堂找合適採訪對象還有難。北京的公共交通服務水平實在太差,很多都人情願多花點錢坐的士。在下班時間,通街也是等的士的人。北京的士,起步價十元,很多司機覺得開車賺不到錢,也討厭常常在路上堵車,加上他們家可能也是有房有地,司機現在也不開車了,導致等車的人比車要多。

那天,我跟一個朋友,在公司樓下,等了半個小時,也找不到一部的士。我們看到路的對面有一部空車,馬上跑過去把它攔住,當我們想上車時,司機會冷冷的說一句:『我不開了。』

你問他:『去亮馬橋嗎?』他也是冷冷的回答:『我只往南走。』或是:『太遠了,去不了。』

我們再看到空車向我們的方向過來,打算伸手攔住,結果在我們前面兩米突然跑出兩個人來,打開車門上車。這些插隊的人,什麼人也有,包括外國人。一些公德心差的人,還會在插隊後擺出一副很得意的樣子。

結果呢?在只有幾度的天氣下,等了半個小時,是在待不下去,我們決定走二十分鐘去地鐵站坐地鐵。在繁忙時間坐地鐵,是一件很具挑戰性的事。

在香港坐地鐵,無論人是如何的多,人與人之間也會保持一定的距離。在北京地鐵,人是沒有距離的,而在月臺上,人多的時候,你是不用走的,因為你後面的人會推你前進。在北京坐地鐵,特別是一號線,真的是會讓人短命的。

那巴士呢?巴士服務很不可靠,跟地鐵一樣,在繁忙時間,巴士裏面的人是沒有距離的。想像一下,在堵車的路上,你站在一架滿人的巴士裏面,你的頭可以碰到其他人的頭髮,是很嘔心的事。以為巴士到站後會有很多人下車?對,下車的人多,但上車的人還要多。上車的人都好像參加電視臺特技節目一樣,鍥而不捨地擠上車,要看看細小的車廂可以容納多少人。

北京的公共交通設計,都市很奇怪的。常常都要轉車兩三次才能到目的地,在地鐵換乘常常要走20分鐘的路,非常麻煩。

所以,很多人也買車租車。像我這些不會開車的人,要不考車牌或是僱用司機,要不繼續忍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