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3, 2011

迎來送往

舊同事鳳凰大約三星期前從香港到北京工作。忙於找房子買傢俱,我下班或放假時也去幫忙一下。
我跟鳳凰在大學時認識,我們念同一個主修科,但我早一年畢業。畢業後的幾年從來沒聯繫過,直到幾年前我們進同一家公司工作才又遇上。兩年多前,她換工作,我後來也來了北京工作。我回香港,或是她來北京玩的時候,我們有碰過面。
同一時間,有幾個在北京的朋友要走了,要回香港或其他地方工作去。當中有一個,是我在香港時共事過的,她比我早大約半年到北京,也算是介紹了我在北京的第一份工作吧。我們兩個也想換換環境。不同的是,她去另一個城市工作,而我在北京找新工作。
在教會的兩個朋友也要離開北京了。我在北京教會的生活是很歡樂的,這一家教會給我不少的支持。人家走,雖然說科技縮短了人與人間的距離,今後還是可以透過不同的方法聯繫,還是有點不舍的。
大抵大家都是因為工作的原因來北京,感覺就好像是旅遊人,來北京後,遇上各樣的事情,有讓人窩心的(窩心在南方的意思是心裏很舒服),有很讓人挫敗的,有讓人很喜歡北京的,也有讓人想馬上離開的。有的人可能會在這裏一直住下去,但更多的人會因為家庭和工作等原因而離開,關鍵是你會待在北京多長時間。
我想起龍應台曾經說過的一句話。她在“親愛的安德列”一書的講座中,談到她與兒子常常分開兩地的感受,她說人與人之間的相處是有quota的,這個quota會有用盡的一天。
這麼說好像很悲哀。其實不是。聖經傳道書3章1節這麼說:“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因此,聚散也有時。
而傳道書3章11-14節 也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裏。(永生原文作永遠)然而神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我知道世人,莫強如終身喜樂行善。 並且人人吃喝,在他一切勞碌中享福。這也是神的恩賜。我知道神一切所作的,都必永存,無所增添,無所減少。神這樣行,是要人在他面前存敬畏的心。”
人的聚散,在神眼中,是美好的,人喜樂行善和吃喝,也是神的恩賜。既然神安排了我們在同一個時空和地點相遇,就好好珍惜。
我,到現在為止,還是想留在北京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