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03, 2011

你父在暗中察看

在此,也向司徒華致意。

這是司徒華在2008年6月1日善樂堂教會的講道內容。

【你父在暗中察看】
經文︰ 《馬太福音》 6︰5-8
數年前,屯門信義中學舉行暑期退修會,他們邀請我在當中分享。之後,有一位教師問我︰「司徒先生,為甚麼你要做一個低調的基督徒呢?」我當時回答他︰「基督徒只有虔誠與不虔誠,並沒有高低調之分的!」我想他認為我很少談及自己是一位基督徒,我說話很少引用《聖經》,我更沒有在教會工作,所以他就說我低調。我覺得做基督徒,要向神負責,也要向自己負責。

《聖經》中的金句,並不是讓我們去引用,是讓我們信奉的。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崗位,去做最能夠服務社會的事,並不一定要在教會工作。我的崗位就是教育、團體、支持公義、爭取民主。教會的工作並不是我所長。有一句話「榮神益人」,意思是榮耀神,做於他人有益的事。

我覺得你只要做了對人有益的事,可能初時人們不知道你是基督徒,卻因為你作的事而認得你是基督徒的身份,這已經榮耀了神。假如,只有口頭上讚揚神,沒有做於他人有益的事,相反做一些有害的事,卻常常宣稱自己是基督徒,這並不是榮神,而是辱神,沾污了神的名字。

前年,我訪問美、加,在溫哥華的一次講話當中,完結的時候,有人問我︰「你是否每天都祈禱呢?」我回答他︰「不是,我只是偶然祈禱的。每天祈禱,會否太搔擾上帝呢?上帝會否感到煩悶呢?」求神不如求己,有些事情只要你努力就可以實現的,又何必求神呢?如果自己不努力,只是懂得祈禱,我相信上帝不會這樣去眷愛你,賜福給你,祂只會覺得你不長進。

我剛剛說,我只是偶然祈禱,我祈禱的事情通常都是自己做不到的事情!我曾經為患有絕症的朋友祈禱,我亦曾經為「六四」晚會的天氣祈禱,我也曾為最近「四川大地震」被活埋的人祈禱。我的祈禱,也不一定靈驗的,很多時候是沒有靈驗的,例如剛剛說的朋友,他結果也離世。我的祈禱沒有靈驗,好像上帝並沒有聽我們說話,我對此怎樣理解呢?

我相信大家都曾經遇到這個情況,但我相信上帝是全能的,祂所作的安排,一定是最好的,有祂的用意在內。雖然,我的祈禱沒有靈驗,我相信是有其他的原因,上帝的安排用意,我一時不能猜透,但我相信是最好的,日後一定能見證的。

兩個月前,我在一所中學演講,內容是我在青少年時所遇到的困難,而怎樣在困難當中自己去成長。當時一位教師問我︰「你是否得到上帝的賜福呢?」我回答︰「是!但他賜給我不是一個好的命運!」否則,我不會在青少年的時候遇到這麼多困難,祂賜給我的是一個頑強堅定的性格,一個勤於自省的頭腦,我是憑藉這些性格去成長的。祂並不是賜給我甚麼福氣和幸運,祂賜給我的是精神力量。我已經過了七十七歲的生日,現在精神和體力總算不錯。這是否神的恩賜呢?我認為是的!我認為神不是賜給我有一個好的健康,而賜給我懂得愛護自己的心,我每天都游水,我心境開朗,這都是神叫我去做的,如果我沒有去做,神又怎賜福給我呢?

剛才讀到的經文當中,是我建議今天一起頌讀的,經文中提到︰「你們禱告的時候,不可像那假冒為善的人,愛站在會堂裡和十字路口上禱告,故意叫人看見……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太6︰5-6)我的領會就是做一位基督徒,不是要叫人知道的,是要向自己和神負責。

「你們禱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許多重複話,他們以為話多了必蒙垂聽。」(太6︰7)剛才我說過,上帝會覺得我們嘮叨,自己能做到的事就去做,自己懂得的道理就要貫徹,不做不貫徹就算有千言萬語的禱告又有何用呢?

「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8)並不需要說的,因為你在祈求以先,上帝已經知道了,祂已經早為我們安排。

「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6)人在做,上帝在看,並不在於千言萬語的祈求,是在於你自己向神負責和向自己負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