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由皇后碼頭說起



保衛皇后碼頭人士

今天去了保衛皇后碼頭人士的記者會。政府會在日內拆卸有五十多年歷史的中環皇后碼頭以進行建公路工程。保育人士反對有關計劃,由四月起展開抗爭行動,在皇后碼頭露宿。
皇后碼頭見證香港部份歷史,其中包括殖民地時代的港督都會經皇后碼頭到港及離開香港,因此有人認為皇后碼頭是英國殖民地政府宣示其權威的地方。時至今日,皇后碼頭也是很多情侶與朋友相聚、等候、休息與吃飯的地方。
政府說拆卸後,必會重置皇后碼頭,又會預留空地給公眾人士使用。但保育人士仍然抗爭,擔心碼頭拆後一去不復返,又或是重置的地方不在海邊,令碼頭有名無實,並擔心在城市發展重於一切的情況下,皇后碼頭海濱地區會被用作發展高樓大廈與大型購物中心,令人抬頭不能見藍天。
雖然我不強烈支持保育人士的行動,但對一些傳統左派與「愛國」人士的言論,感到氣結。
今天翻查資料,得知在傳統親中報章「大公報」數天前發表一篇文章,批評一位來港「燒火」的台灣學者。
這學者曾發表支持保育皇后碼頭的言論。評論文章作者說,部份人提出保育皇后碼頭的原因是「以前英女王來香港在這裡走過」,是「殖民地思維」。
這名作者又批評台灣教授指香港人有自由而沒有民主的言論。這作者指教授忽略了台灣人既有自由,又有民主,但台灣領導人在面對貪污醜聞時仍然沒有下台。而在香港,一些高官如葉劉淑儀及梁錦松般,卻在面對公眾壓力時下台。
這作者又指教授曾經在歐洲生活十數年,是一名「假洋鬼子」,在沒有指責台灣領導人搞台獨便來香港說三道四。
我想,如果保衛皇后碼頭便是擁護「殖民地思維」,而這「殖民地思維」是必需刪除的話,澳門的古建築便要通通拆掉,而不必申請作世界文化遺產。
香港高官的下台,當然與群眾壓力有關,但若果這些高官面皮厚而不下台,我無論如何聲嘶力竭也不能做什麼。香港的高官是因為面子而下台,而不是群眾們以投票或不信任動議把他們拉下來。如果有民主,我想我應該可以在選舉時以選票趕走我不喜歡的人。
這文章的作者連指名道姓地批評也不敢,只以「某學者」及「某君」稱呼教授,可想而知文章質素如何。動輒把批評當政者的人淪為什麼「假洋鬼子」也令人作嘔。
人們抗拒這些評論者與他們的思維,是因為他們沒有好好反省與面對自己的缺失,反而把提出批評者貶低,不作改善之餘,還把自己的手法變本加厲,強迫其他人接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