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2, 2007

回歸●二

1997年7月1 日,剛中七畢業,在電視看直播政權交接儀式。三年後大學畢業,現已工作七年了。
回歸後,聽得最多的是北上中國大陸,北上工作、消費甚至進修及定居。中國大陸的人亦來香港,來家庭團聚及旅遊探親等,消費力強勁的內地旅客更成為零售業及香港經濟的。到現在,多隻內地藍籌股來港上市,北京辦奧運而香港協辦馬術。官員說「兩制」不可忽略「一國」。一時間,好像中國內地突然團住自己。
香港與深圳只是一條羅湖橋之隔,從前是這麼近那麼遠。到現在卻會興之所致突然坐一程皇崗巴士過去,朋友對我說:「你講到去深圳好似是由九龍過香港咁。」
小時侯去大陸探親,會直接對堂兄說:「你地呢啲大陸仔識啲咩。」令場面一度尷尬。到現在,內地也發展了,不少內地人比香港人更出色,香港人成了「港燦」及「泥菩薩」。
以前去澳門,填入境申報表,不知在國藉一項要填什麼。英國嗎?我又不可以在英國住。香港嗎?這又不是一個國家。中國嗎?感覺奇怪。
那我到底是什麼人呀?
年前外遊,遇上一些當地人,他們問起香港的情況,當時曾蔭權司長剛成為特首,他們說香港情況也很好呀。
其中一人,在駕車時被無理罰款,深深不忿。他說「一國兩制」好呀,一定要保留香港的特色,要不平則鳴。
去外遊時,如果被問到「Where are you from?」時,我會答Hong Kong。被問到國藉時會答Chinese。我生於也居於香港,這個城市有她的特色,有她的優點缺點,有些特點要摒棄,有些要向內地及其他地方學習,但有些是要保留的。因此,我應該是香港中國人或是在香港的中國人或是Chinese in Hong Kong/ Hong Kong Chinese。

No comments: